就当我是一具尸体
 

【黄喻】执子之手

——天哥生日快乐!!!

01

黄少天与喻文州的友谊始于一个不平静的夜晚。
那时黄少天已经被确认为预备正选,与父母商量之后准备退学,于是和几个好哥们趁着高三补课之前的短短几天假期聚一聚,跟训练营请了一天假,从早浪到晚,回到宿舍还洗了个透心凉的冷水澡,一边哼着歌一边擦头发,觉得这日子真是美滋滋。
然后他大半夜就发烧了。
从光怪陆离的梦境中脱身的黄少天缩在空调被里发抖,明明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却还是觉得冷得厉害。
他艰难地睁开沉重的眼皮,看了一眼空调——G市的夏天向来热得丧心病狂,他一直开23℃——睡前被喻文州调成了28℃,可他还是冷。
乐极生悲啊。黄少天想,挣扎着爬起来想下去把空调关了,可刚一起身就被争先恐后涌向自己的冷气冻得不行,赶紧又躺回去。
冷冷冷冷冷!
黄少天缩成一团,瑟瑟发抖。他躺下时发出了一些声响,接着听到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从下铺传来,想着应该是喻文州翻身,顿时有些不敢抖了——怕把人吵醒。
黄少天和喻文州原先不住一个屋,后来他俩的室友都被淘汰,又恰好喻文州的才能终于显露,双核的另一位人选确定,方世镜为了让二人培养默契,前两周才让喻文州搬到黄少天的宿舍。
黄少天起初是拒绝的——倒不是他与喻文州不对付,那时他和喻文州已经能够和平相处了,只是他享受了一段时间的单人宿舍,舍不得放弃“单身”生活——方世镜拍拍他的肩宽慰他,说睡着睡着就熟悉了。
“又不是一张床。”黄少天还是有点郁闷。
“怎么就不是了?”方世镜说,“四舍五入就是你压在他上面了。”
——那他一定会被我烫熟的。
黄少天打了个寒颤,觉得鼻子有些堵,尽量轻地翻了个身。冷气趁着翻身产生的间隙钻进来,黄少天又是一抖,把自己缩得更紧。
这时下铺又传来声响,比上一次动静大些,床板吱呀呀的响。
完了,别是真把人吵醒了。黄少天想,一睁眼就看到喻文州的脸,吓得差点弹起来。
喻文州也没想到会正好对上黄少天的目光,踩着下铺床沿扒着栏杆愣了愣,回过神,轻轻地叫了一声:“黄少天,”他看着缩成一团的人,顿了顿,“你是不是不舒服?”
黄少天警惕地看了他一眼,琢磨着自己要是如实回答是会被打一顿新仇(被吵醒)旧恨(吊车尾)一起算还是能得到室友爱帮忙把空调关了,最后虚弱的说:“我发烧了。”
喻文州下意识伸出一只手摸他的额头试探温度——果然是烫的。
“你等等。”喻文州收回手,从黄少天的视野里消失。他在桌子上摸了一会找到遥控器,关了空调,又找出自己的医药箱——喻文州搬进来的时候黄少天对着它目瞪口呆——先把温度计拿给黄少天,让他量量体温,再蹲回去,就着手机的光找退烧药。
“你把灯打开吧。”黄少天说。
“你不舒服,可能看着刺眼。”喻文州拿起一个药盒,看了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你对头孢过敏吗?”
“嗯?”黄少天迷迷糊糊的,“头孢是什么?”
喻文州动作一顿,想了想还是把那盒药放了回去,继续翻找。黄少天还是没想到头孢究竟是什么,只觉得时间大概差不多了,拿出温度计,从枕边摸到手机开了手电筒功能,眯着眼睛读数:“39度4——也还好吧。”说着赶紧关了手机的灯,“好亮啊,我的眼睛好疼。”
检查完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后,喻文州拿了布洛芬,又给黄少天倒了一杯热水,把东西放到黄少天床上:“药吃一颗,水多喝点。”
黄少天慢慢爬起来——刚起身时打了个寒颤——打开药盒抠出一颗胶囊放进嘴里,把杯子里的热水全都喝完,迅速躺了下去。
“你很冷吗?”喻文州问,把水杯拿下来。
“冷,非常冷,”黄少天说,“我觉得我在南极。”空调被太薄,对他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保暖效果。
喻文州盯着他看了一阵,又缩回下铺,把叠放在床尾的被子——是他在冬转夏那段时间用的被子,不厚,但足够保暖——托到黄少天床上,自己再爬上去,抖开被子,给黄少天又盖了一层。
“你睡吧,”喻文州又找了一条干毛巾放到他枕侧,“等会出汗多了不舒服你就擦擦。”
“知道了,”黄少天动了动脑袋,开始觉得有些困了,“你真像我妈。”
喻文州:“……”
意识逐渐模糊的黄少天压根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迷迷糊糊看到喻文州还在眼前,催人赶紧去睡,还不知道人走没走,就沉沉睡过去了。

02
“我觉得喻文州是个好人。”
中午,已经退烧但食欲还没恢复的黄少天给自己打了两个清淡的小菜,坐在郑轩对面,对郑轩说。
他半夜里醒来,脑子却不清醒,就是头疼鼻塞难受,吃了药后又很快被睡意俘虏,中间醒醒睡睡不知多少次,基本都是扯过毛巾随便擦一把汗又接着睡了,迷糊间好像还有人摸他的额头,轻得像个梦。
真正清醒已经临近中午,黄少天缓了一会,发现枕边放着的是喻文州的毛巾,想起昨天夜里的事。
“大概上午七八点的时候吧,我感觉有人摸我的头,本来以为是错觉,后来觉得可能是真的,喻文……”
“咳咳咳。”郑轩咳了几声,黄少天回头看了一眼,正好见到喻文州走进食堂。喻文州也看到了他,准备走向打饭窗口的脚步立即换了个方向,先走向了黄少天。
“烧退了吗?”他抬了抬手,又放下,问。
“退了退了,出来之前才量过,37度2。”黄少天说,“昨晚谢谢你了。”
“不用谢,”喻文州说,“我先去打饭。”说完人就走了。黄少天盯着他的背影看了一阵,才收回目光,转向郑轩:“你打断我干嘛?我又不是说他坏话,我说他是个好人,他昨晚那么照顾我,把他的被子和毛巾借给我用,今天早上还帮我试温度,刚刚还关心我的病情。”
郑轩咽下嘴里的东西,解释道:“我没有打断你啊。”
“那你咳嗽干嘛?”
“我被呛着了。”郑轩一脸无奈,“看你们现在这样挺好,方队的方法挺管用的。”
“一般吧。”黄少天敷衍地答了句,余光里喻文州已经打好了饭——这个时间大多数人都坐着吃了,没人排队——走到一个没人的空桌,拿出一个小本子,一边写写画画一边吃饭。
“诶,你说喻文州干嘛老不跟我们一起吃饭?”黄少天问。
我怎么知道?郑轩心里翻了个白眼,没接话,因为黄少天还没说完。
“你说他那本小本子上都记了什么?他这样边看边吃真的不会把筷子捅鼻子里吗?我妈和我说吃饭的时候看书不利于消化,也不好吸收营养,你看我现在是不是比他高点——诶诶诶,他怎么走了?他才吃了多少?我去看看,郑轩你等会帮我收下碗。”
说完,也没顾上擦嘴就跟上去了。郑轩欲言又止,最后看着黄少天留下的餐具,叹了口气。

03
黄少天跟着喻文州走到了训练室。
喻文州走到自己的位置上,打开电脑。黄少天没跟进去,就站在门外,远远看着喻文州大概是调出了某一幅地图。训练室里除了喻文州没有别人,黄少天还能听到他按键盘的声音。这个声音其实十分单调,但他总觉得里面有种特别的节奏。
等那声音停下,喻文州又低下头,在本子上记录什么东西。黄少天只看着,不进去也不出声。
黄少天对喻文州的关注是从他三胜魏琛开始的,在那之前对喻文州的印象仅仅是“吊车尾的”——可能还能加一个对自己没有好脸色,至少相比其他人是这样的——那之后他的目光就不由自主往喻文州身上飘,看他训练的时候在做什么,不训练的时候在做什么。
结果黄少天几乎没有见过喻文州不训练的样子——像刚才那样匆忙的午餐,黄少天并不觉得能将之归为“休息”。
不知看了多久——黄少天觉得应该也没多久,他对喻文州还没到“忘我”的地步——他看到喻文州打了个哈欠,又揉了揉太阳穴,接着伏下身,趴在桌上。黄少天愣了愣,回神后突然来了气——累了不回宿舍休息,几个意思?
“喻文州!”黄少天忍不住了,从门外冲进来。喻文州被吓了一跳,几乎是弹起来的,回头一看是黄少天,眼神都有些直了:“黄少……”
“你别说话!”黄少天打断他,瞥了一眼屏幕——是这次决赛里嘉世用的团队赛地图,从喻文州停留的视角来看只能看到很多树,“你在看什么?研究地图吗?还是叶秋用过的……在想你说的战术?思考战术就能不吃饭不睡觉吗?你刚刚是不是困了?犯困不能回宿舍睡吗?非要在这趴着,是不想见到我吗?我有那么招你厌吗?”
他噼里啪啦说了一大串,喻文州目瞪口呆,只来得及回应他的最后两个问题:“我不是,你没有……”
“我看你就是!”黄少天再一次打断他,因为之前一口气说了那么长一段话而微微喘气。他还瞪着喻文州,但发泄之后已经没那么生气了——这股气来得莫名其妙,黄少天思来想去觉得原因可能是他觉得喻文州讨厌他,而他认为喻文州这人还不错。
尤其刚刚他还在郑轩面前夸了喻文州。
渐渐消了气,黄少天发现喻文州看着他的脸,欲言又止。他特别不喜欢有话不直说的行为,于是没好气地道:“你想说什么?”
喻文州指了指脸颊:“你这里粘了一粒米。”
黄少天语噎,只想在地上找条缝钻进去。

04
虽说被指出脸上粘了饭粒这件事有点尴尬,但尴尬过后,黄少天倒是觉得和喻文州的相处更自然了些。
“哎,你之前是不是挺不喜欢我的啊?”
回到宿舍,黄少天直接爬到床上准备玩手机,点开之前看到喻文州在扫地,忽然问道。
宿舍里的卫生通常是喻文州打扫,因为黄少天通常觉得那样的宿舍仍旧足够整洁,这让他忍不住怀疑喻文州有洁癖,也让他在平时对喻文州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喻文州没想到他会这么问,听到的时候愣了一下,停下动作,直起身看着他,反问道:“为什么这么想?”
黄少天不敢看他,移开视线,不止该看哪一处:“我之前,不是……那什么你么,还、还没……”没道歉。
喻文州看他目光闪烁,反倒忍俊不禁,低下头继续扫地:“没有不喜欢,”他顿了顿,又补了一句,“还挺羡慕你。”
“啊?”这回轮到黄少天愣住了,“为什么?”
“你手速又快,技术又好,又有头脑,所有人都注视你,相信你,期待你。”喻文州一边扫地,一边慢慢地说,“至于你说我的那些,手速慢,吊车尾,都是事实——只是会让我有些不高兴。”
“你——真的不讨厌?”黄少天身子前倾,看着喻文州的后脑勺,问道。
“不讨厌,只是有些不高兴而已。”他回过身,对着黄少天笑了笑,“而且我现在觉得你还挺可爱的。”
黄少天又是一怔。
“不、不对!不可能!”他回过神别开脸,却将变得赤红的耳朵暴露在喻文州眼前,“我是男的,怎么、怎么能用可爱来形容!”
“不能吗?”
“不能!”黄少天转回来,义正辞严。
“那好吧。”喻文州的语气听起来有些遗憾,气得黄少天想质问他这是什么敷衍的态度。可还没等他开口,喻文州先问了:
“那我可以叫你少天吗?”
黄少天受到会心一击。

05
黄少天失眠了。
他是有午睡的习惯的,通常到点了就会犯困,几乎一沾枕头就睡,但也许是因为上午一直在睡,这会倒是睡不着了。
——也可能是因为喻文州说的那些话。
黄少天翻了个身,想。
喻文州那句话其实很正常,但放在那个情景,有他们之前的对话做铺垫,给黄少天造成的冲击就相当大了。
——一个称呼而已,想叫就叫咯为什么还要问我啊!还用那种语气不觉得犯规吗!
可他想了半天也没想出“那种语气”究竟是哪种语气,也没想出他犯的是哪门子规。
可他还是佯装镇定,对喻文州说:“那我也要叫你文州。”
“可以啊。”喻文州爽快的答应了,又低下头继续扫地。
这地有那么脏吗?黄少天躺下来,有些疑惑。这会还没到他睡的时间,他静不下来,躺了没一会又坐起来,看到喻文州居然又开始拖地。
“你有洁癖吗?”他忍不住问。
“没有啊。”
“那你为什么每天都要扫地拖地?”黄少天盘腿坐着,“我觉得挺干净的啊。”
喻文州的动作顿了顿,只笑了笑,没答他的话,又继续劳动。
黄少天闲不住,想了想开口又是另一个话题:“你刚刚说所有人都注视我期待我,你也是吗?”
喻文州从他的语气里听出兴致勃勃的意味,终于拖完地,却没急着清洗拖把,只是先把它放在一旁。
“是啊,我也在注视着你,期待着你,”他站在原地,抬起头,看着黄少天的眼睛,一本正经,“我还期待着有一天,能走到你身边,和你并肩。”
——并肩。
想起这句话,黄少天忍不住把脸埋进枕头里,用以抑制几乎冲破喉咙的尖叫。
喻文州不讨厌他。
喻文州想和他并肩。
这真是一个惊喜。他想,微微抬起头吸一口气,又埋下去。
喻文州想和他并肩,并且他已经做到了,他们现在已经是搭档了,是即将在明年一同出道的搭档了。
他们已经并肩了。
那么并肩之后呢?
当然是冲入联盟大杀四方夺得总冠军!
黄少天撑起身子,往旁边挪了挪,向外探出头,看了看熟睡的喻文州。
现在他也注视他,信任他,期待他。
黄少天收回脑袋,规规矩矩的平躺,闭上眼。
——未来也会。

后记
终于在七夕补完了少天的生贺。少天生日当天在广州,给少天做了个生日蛋糕然后去游轮上庆生,不过灵魂画手稳定输出,就不po图了。也是因为这一系列活动,生贺没能及时写完(借口),回来之后又一直咸鱼emmm。
不过还好没有及时写完哈哈哈不然赶工出来的效果可能还没这篇好【你滚
从原名《宜其室家》和01就可以看出来其实我原来是想刷一波喻的贤惠值的,写从友谊的小船到爱情的巨轮,但是写完02我就知道不可能了,因为02写得很勉强,导致03也一度卡文,改了又改——而这些,都是我在805之前就已经写好的,805到810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写03,废掉的03统计一下字数可能能有这篇文那么长。
虽然这篇文全文也没五千字
后来我想,既然这篇文没法写成故事,那我就写一件事吧,写他们关系怎么变好的,从“能够和平相处”变成生活中无论是鸡毛蒜皮还是鸡飞狗跳都能一起哈哈哈最后啪啪啪
我这人没什么文笔,看的书少,底子薄,文字既不华丽也不细腻,一直走的平实风,比较适合写日常吧,所以决定不写故事只写一件事之后,就放飞自我了。
03一过写04 05简直爽得飞起
“执子之手”出自《诗经·击鼓》。《击鼓》是一首战争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本身也是战士们渴望战争胜利一同归来的美好愿望,现在多用于表达情侣之间愿与对方携手一生的爱意与承诺。题目引用这一句,则是同时取用了这两个意思
虽然由于作者辣鸡根本没有写出他们之间产生伟大的爱情
文里面有些小细节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发现,就是文州其实是在宿舍里觉得有些不自在想要给自己找点事做缓解这种感觉,05里有写文州的动作顿了一下,少天也不觉得地板脏——我个人对少天的设定一直是房间干净整洁的!
另外最后少天探出头这个动作,其实下铺视角来看是很可怕的所以让喻睡了。我原来是想放两张床的,但又想训练营的条件未必有那么好可能房间没那么大,就改成上下铺了,现在想想觉得为了画面的美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他们就是两张床怎么地!
然而我还是没有改成两张床因为我懒啊不是因为现在五点半了可我还想睡一觉
也不另外发了,就直接贴在这里,有缘人见吧x
至于他们是怎么从友谊的小船发展成爱情的巨轮的——
去看《全职高手》啊!

评论(6)
热度(27)
© 不想上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