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当我是一具尸体
 

【喻黄】溯洄从之

文州生日快乐!!!

以下正文

一 

《溯洄从之》

 

一 

喻文州是没想过自己还会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他醒来时正是清晨,屋外飘来一阵饭菜的香味,弄得他还没来得及打量四周,肚子就先响了。正巧此时有人掀开门帘进来,瞧见他坐着,先是一愣,尔后熟稔地打了个招呼。

“哟,舍得醒了啊。”

他的目光落在叶修端着的那盘菜上,微微一笑:“是啊,赶早不如赶巧。”

闻言,叶修又是一愣。不过他很快回过神来,笑道:“不错,挺会找时机,看来没傻。”将菜放在桌上,叶修对着屋外喊道:“沐橙,多拿一只碗进来,文州醒了。”

屋外传来筷子落地的声响,过了好一会才接上一句轻快的“知道了”。

喻文州侧头看了眼摆在床头的两盏灯,一盏已经熄了,另一盏还亮着微弱的光。他没说什么,起身下床,折好了被子,慢慢地走出去。

出门的时候恰好迎上苏沐橙,那个闻名天下的第一美人冲他绽了个笑。他侧身让过,回以一笑,余光随着苏沐橙的步子飘向叶修,却见那人望着空荡荡的床出神。

待他洗漱回来,屋内的两人已经吃了起来。喻文州也没在意,接过苏沐橙递来的筷子,适应了一阵才开动。叶修看了一眼他略显僵硬的动作,咽下口中的东西,说道:“十年了。”

喻文州泰然自若:“原来已经过去那么久了,难怪我忘了自己的样子。”

叶修扒了一口饭,咽下:“去找老王,他那肯定还有你的通缉令。”

“这倒是不必。”他还不至于为了一张脸去犯险。

“怕什么?他们又不知道你回来了。”

“嗯,也是,”喻文州深以为然,点头,“那我明天就下山吧。”

叶修的动作终于出现了第三次停顿。他看向喻文州,眼里看不出什么情绪。喻文州保持一贯的微笑,神色平静。苏沐橙无视这暗潮汹涌的气氛,面不改色的吃饭。

“去吧,”最终是叶修先说话,“别再让人捅个对穿就行。”

 

天色微明时,喻文州终于走到了山下。

掬一捧溪水净面醒神,他借着天边的日光打量自己的倒影。大约是这红日初升光线未足,喻文州看了一阵觉得实在看不真切,索性放弃。

兴许是死过一次的缘故,他在山中走了一天一夜竟也不觉困乏。他沿着溪流往下游走,不知走了多远,终于看到一个水潭。

走了那么久,身上有些黏腻。看着这水很是清澈,喻文州褪去衣物,仅着亵裤走入潭中。潭水很凉,刺得他一个激灵,然而适应之后,这样的水温又让人感到十分舒适。

清洗之后,喻文州换了身干净的衣裳,将原来那身洗了,在附近捡了些枯枝生火,打算借着日光与火烘干衣服,就坐在一旁啃苏沐橙给他做的干粮——他其实不饿,但若是连嘴也闲下来,那这等待的时间就太无聊了。

他突然有点想那个喋喋不休的家伙了。

大约是上天听到了他的心声,他偶然抬头,便看到一人乘风御剑,从他上空飞过。或许是快到目的地了,那人飞得并不高。但这“不高”其实也是相当可观的,上面的人看不到他,他也看不到那人的模样,只是他认得那把剑——冰雨。

世间不认识这把剑的人恐怕还真不多。喻文州咽下最后一口干粮,觉得剩余的时间十分难熬。

 

喻文州与黄少天相识时,也是一个晴天。

他坐在酒楼里,不远处的几桌人围成一个圈,听里面的一个汉子说几大门派联手围剿恶贯满盈的魔头的场面多么惊人,那魔头的下场是多么大快人心。

“说得跟他看见了似的。”来人将剑扣在桌沿,也没打声招呼就在他对面坐下。他没有克制音量,但那边的气氛太过热烈,完全没听到他这句讽刺的话。

“我倒是觉得他说得挺精彩。”喻文州的目光从满客的酒楼转移到那把剑,最终落在对面人的身上,“或者你来说更好?”

黄少天挑眉,眼里多出几分促狭:“别人认出我,巴不得我闭上嘴别说话,你倒好,迫不及待想听我给你念上几天?”

那我一定是疯了才会这么想。喻文州腹诽。他早便听说过这人说话的功力是如何厉害,并不想亲身体会。

虽然那之后,他几乎每天都在体会,且始终乐此不疲。

喻文州笑了笑,轻轻地摇头,余光瞥到一人从身旁走过,墨蓝色的剑穗擦过他的手背。他的目光不由自主地随着那抹摆动的剑穗移到剑身,看清那骨节分明的手,沿着手臂缓缓地向上爬,看着那人一步一步走向前面的空桌。他将剑扣在桌沿,先倒一杯茶润洗杯子,泼去废水,再倒一杯润润嗓子,才唤来店小二点菜。

或许是感受到他的目光,黄少天忽然转头对上他的眼睛。他从容的将视线移向别处,仿佛那一眼对视不过是个巧合。

茶足饭饱,喻文州结了饭钱,又订了间上房。店家看他如此大方,引他去了房间之后,特意叮嘱他夜晚好好歇息,莫要出门走动,最好连窗也别开。

“最近镇上有些不太平。”

面对他的询问,店家如此说。喻文州本就没有夜里出行的习惯,此时听店家这么说,更不会自找麻烦。

——如果他没有听到冰雨出鞘的声音。

喻文州打开窗,恰好看到一只断手从眼前飞过。目光随着断手落到地面,他看到一地破碎的腐尸。还有几个有行动能力的,也在下一刻被冰雨的剑气斩去手脚。

黄少天踏过碎尸,从一颗头颅上揭下一张赶尸符,唤冰雨回鞘。冰雨轻鸣一声回应主人的召唤,在喻文州窗前打了个转。

黄少天没有错过冰雨的反常,只是他循声望去时,只看到一扇落下的窗。

 

喻文州一直觉得自己与黄少天缘分不浅,此时却不得不承认,他所想的“不浅”,还是浅了些。

毕竟他从未想过黄少天会又一次用剑指着自己。

剑尖停在他胸前,黄少天眉头紧锁,问他:“你是什么人?昨晚的人是不是你?”

喻文州寻思着自己现在应该不算是人,索性跳过了第一个问题:“昨晚开窗的是我,赶尸的不是我。”

“那你是什么人?”

“……路人。”

黄少天难得的失语了。面前这人见到走尸时未曾惊慌,被冰雨这般指着也面不改色,摆明了不简单,竟还敢说自己是路人。他将剑递进一分,喝到:“你究竟是什么人!”

看着迫近的剑尖,虽然知道黄少天不会滥杀无辜,但有些事情,只经历一次就够了。他闭上眼,一本正经的瞎说:“小生家乡楚庭,深慕修仙之道,奈何天资愚钝,无缘此道。听闻修真界十年一度的名剑大会将在临安举行,故而离开家乡,赴往临安,望能瞻仰仙师风采。”

“为什么要闭着眼说?”

喻文州睁开眼,看着他说:“因为不想睁眼说瞎话。”

黄少天竟无言以对。

他知道这人没说实话,也知道自己无法逼他说出实话——他身上灵气充沛,却没有半点修为,确实是个凡人。

他不杀凡人。

“楚庭人?”黄少天蹙着眉,剑尖微微上抬,语气里却没了之前的怀疑与威胁,“叫什么名字?”

“……周文语。”

“这名字倒好,和喻文州反着来。”黄少天轻笑一声,剑仍指着他。喻文州心里一个咯噔,面上却不动声色,假装没听懂他的话。

“要去临安?”黄少天上下打量他一眼,“等你走到那,名剑大会早就结束了。”手腕一翻,冰雨绕了个圈,脱手而出,飞向一旁的草丛。

“站在这别动,待解决了这个妖道,我带你去临安。”

 

“你在看什么?”声音在身后突兀的响起,惊得喻文州差点站起来,下意识将手中的书藏起来。然而黄少天是出了名的手快,趁着他还没回神,迅速夺过那本书。

已是深夜,偌大的藏书阁里只有他们二人,唯一的光源是桌上那支奄奄一息的红烛,火苗微微跃动,挣扎着燃烧。

光线过暗,黄少天废了些劲才看清书上的内容。

“炼魂?”他猛地抬头,不可置信的看着那张隐在黑暗里的脸,“你怎么会看这种东西?你想修鬼道?你为什么要练那么歹毒的功法?”

一连串的质问轰向喻文州,他措手不及,愣怔无言,趁着黄少天不防,撞开他逃了。

 

“不是说鬼道凶残歹毒,灭绝人性?”

风拂杨柳,小舟摇摇晃晃,由船夫撑着竹竿游过桥洞。和煦的日光透过小窗投进来,喻文州看着茶杯中映出的自己,说道。

“喻兄此言差矣,”黄少天摇头,眼里神采奕奕,“你知道李轩和吴羽策吗?虚空的两位当家。那两位修的都是鬼道,练了一招合技,叫双鬼拍阵,威力不小。若没有他们,当初围剿那魔头就要困难许多了。莫说剑圣的名号,便是我这人还在不在,都是一个问题。”

“哦?”喻文州挑眉,看起来有几分兴趣,“那么厉害?”

“那是——不过还是我更厉害些,”黄少天笑笑,毫不脸红的自夸,“再过几个月就是名剑大会,你可以同我前去,我找他俩切磋切磋,给你看看。”

“那倒是不用。”鬼道心法并不适用于切磋,他们放不开手脚,自然敌不过黄少天。黄少天显然也是知道的,那句话不过是个玩笑,当不得真。

“其实我也曾对鬼道有许多误解,”黄少天啜了口茶,想起另一件事来,“那应该是我十五岁那年的事,闹着师父切磋,他揍了我一顿之后把我扔去藏书阁,让我多看书,不要整天只会喊打喊杀。

“那天我看书看睡着了,醒来时已经过了子时,没想到藏书阁里居然还有一个人。那人看书看得挺认真,连蜡烛快没了都没发现。我本想他如此勤奋好学,交个朋友也好,结果发现他看的是鬼道之术,对他说了些不好的话。后来懂事了,觉得挺对不起他的,想找他道歉,可我不知道他是谁,也不知道他此时身在何处,过得如何。”

喻文州垂下眼,轻轻地抿了一口茶。

那个人,就在你面前。

 

黄少天真的将他带去了临安。

喻文州还没缓过神来,萧山山庄的人已经连住处都为他安排好了。当晚山庄为所有来客办了一场洗尘宴,摆了十来桌。与喻文州同桌的都是凡人,但都大有来头,这个抱拳道声久仰,那个摆手说句过誉。喻文州一个人也不认识,看着他们互相客套,默默拿起了筷子。

“公子是哪里人?”正打算夹一块白切鸡解解馋,身旁的人碰了碰他,问道。喻文州的动作顿了顿,只好先把白切鸡放在碗里,放下筷子。

“小生楚庭人。”

那人怔了怔,问道:“可是蓝雨的弟子?”还没等喻文州回话,坐在他另一边的人急道:“小兄弟竟是蓝雨的弟子?某有眼无珠,失敬失敬。”

喻文州一句“不是”噎在喉咙里,想想自己曾经确实拜入蓝雨,索性没有解释。他正要与那人说不必如此客气时,主桌那边忽然一阵骚乱。循声望去,只见黄少天冷哼一声,提剑离开。原来坐在他身侧的少女恨恨的咬牙,也哼了一声。

黄少天的离席引去不少人的注意,山庄的主人示意大家无事,安心用餐。喻文州一直看着黄少天,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视野中才收回目光。

“我就知道这丫头还没死心,方才肯定是借着敬酒往人身上蹭,被嫌恶了。”同桌的一个女子嗤笑一声,颇为不屑,“也不掂掂自己的分量。”

“庄主之女,这分量,不轻了。”

“管她地位如何,黄少眼里没她,那就是没分量。”

“那也好过你,你就是个凡人。”

“凡人怎么了?你不也是凡人吗?”女子也是个暴脾气,当即摔了筷子和那人怼上,“我还真不懂你们了,至于那么瞧不上自己吗?主桌上的人都未必有你们自己那么看不起你们。”

“你——你闭嘴!”被人戳到痛处,汉子顿时急了。

“怎么?自己不要脸,还不准人说了?”女子被他气极,说出的话更加刻薄,“要我说,你们还不如喻文州。他也是凡人,却让修真界——”

“行了,别说了!”她身旁的男子开口打断她的话,“死了十年的人了,提他做什么?吃饭。”女子动了动唇,似乎还想说什么,最终却没有说出来。

他们这桌起了争执,别处也十分热闹,故而方才的那些话也只有同桌的人听到。喻文州回神,恰好对上那女子的目光,对她笑了笑。女子愣了愣,才对他回以一笑,觉得一头雾水。

这人突然对她笑是做什么?

 

这一届的名剑大会着实没什么看点。

大会第二日喻文州就离开了。他还记得二十年前的那一届名剑大会,那才是真正的精彩。那年各家新人弟子意气风发,招式切磋你来我往,好不激烈。黄少天初生牛犊,凭着一把冰雨在大会上初露锋芒,一时风头无两。

那少年立于擂台之上,回首间,一双眸子流光溢转,神采飞扬。他就站在台下,淹没于人。

“只是你的才华不在那方面,又何必自卑?”叶修叼着根草,背倚着石桌,翘着二郎腿没个坐形,“你看,这修真界没一个人能让人死而复生,你却可以。”

喻文州皱着眉,心情不悦:“你这话说得太早了,聚魂灯还没做出来。”

“还有什么问题?缺什么灵物尽管说,哥马上给你弄来。”

“还没想到缺什么,”喻文州说,“我娘离世多年,说不定已经转世。我在想要如何将属于她的那部分魂魄聚过来。”说着,他抬眼看了看叶修,“你究竟为什么那么关注聚魂灯?”

“我?”叶修晃着腿,“我看到一个仅次于我的天才即将做出一样改变世界的东西,不由细心呵护,防止苗子早幺。”

喻文州笑而不语,显然不信。

不过现在,他知道真正的原因了。

十年过去,他确实不大记得自己的模样,只是在看到水里的倒影时,直觉这不是自己的样子。再联想床头的另一盏聚魂灯,他想,他当年不小心丢失的初版图纸应该是被叶修拾了去,现在这具身体应当是他用什么灵物为他想聚的魂魄造的。

叶修当时大约是根据他的图纸作了修改,做出第一盏灯,没想到魂魄只聚起了一部分,剩下的那些无论如何都招不来。

之后二人偶然相识,就招魂一事有过探讨,他无意中提起了聚魂灯,此后叶修便时常联系他。

叶修并不完全信他,却又只有他才能解决聚魂灯的问题;他不完全相信叶修,却也只能靠他帮自己找来做灯的材料——相互利用罢了。

第一个成品成功复活了叶修家的狗。叶修将狗送回老家时叮嘱喻文州,让他尽快做出第二盏。

有了经验,第二盏做出来确实快。他没等叶修回来,收拾了行李,打算去找自己的父亲。

喻文州母亲早逝,父亲思念成疾,为了让他母亲复活,一念之差入了魔。他的母亲是个凡人,死后无法在人世逗留,复活一事简直痴心妄想。父亲自知疯魔,日后必遭报应,趁着理智尚存,将喻文州送回外家。

“文州,你莫要走上我的路。”

将他交给外祖母时,父亲这样对他说。

喻文州早慧,不想看着父亲就这样疯下去,于是翻遍家中古书,希望找出能让母亲回来,让父亲清醒的办法。然而母亲家毕竟不是修真家族,相关的书籍实在太少,于是他又收拾行囊,去往蓝雨。

蓝雨藏书丰富,发现自己在修炼方面确实没有天赋之后,他几乎整日都在藏书阁里,一本一本的翻阅,抄录其中有用的内容,却发现关于招魂之术,多是鬼道之法。

他与仙途无缘,也不愿修鬼道——若是用那种方法,回来的就不是母亲了。

后来他终于想到办法,做出了聚魂灯,可以让自己的母亲原原本本的活过来时,却听到了父亲的死讯。

他知道他的父亲入魔之后丧心病狂,无所不至,所以他不恨黄少天,一点也不恨。他想,大不了他将父亲的尸身盗出来,复活父亲就好了。父亲对母亲执念太深,魂魄必定在他们家附近徘徊。

也是因为这股魂魄念力太强,为防尸变,几位前辈商量后将其分尸,头在临安,躯在楚庭,手在琅琊,足在燕京。

托人盗出在燕京与琅琊的部分,他离开蓝雨,掘出被封在某座庙下的躯干,收在乾坤囊里,带着聚魂灯,启程去往临安。

他遇到黄少天是意外,与黄少天成为挚友,甚至生出些别的妄念,更是意外中的意外。

那年算是发生在意料之中的事,大约只有死在黄少天剑下了吧。

离开萧山,喻文州去了死城。

母亲去世以前,这座城也曾人来人往,他们一家就住在城内。母亲去世后,父亲招魂炼尸,企图借此试出让母亲复活的方法。

最终惨烈一场。

城里的走尸都被当年围剿的人除去了,余下满城碎骨和腐臭。

他循着记忆回到家,直往地下密室去。十年前经他那一闹,父亲的尸身必定是被毁了,母亲的魂魄也聚不回来了,他只想看看当年被父亲用冰棺护着,藏在密室里的母亲的遗体是否还在。

熟练地打开机关,一股寒气扑面而来。他缩了缩身子,稍稍裹紧衣服,踩着石阶下去。
冰棺还在,寒气源源不断地冒出来。他心中一喜,不由加快脚步,却在看清里面的人时愣在原地。

冰棺护尸身不腐,沉玉助血脉不凝。

但里面躺着的人,为什么会是他?!

 

喻文州知道自己迟早会暴露,却没想到会暴露得那么快。

替他盗出父亲双腿的人将东西埋在他临安的家里后,竟又回了燕京,被微草的人捉住。王杰希看了那人的记忆,也不知是如何看破他的伪装的,竟将他的真面目画了下来。黄少天将他带到萧山山庄那日,通缉令恰好送到临安。山庄的庄主见到黄少天时满脸堆笑,却在看到他时顿时僵住。

这庄主也有些头脑,回神后不动声色,佯装平常,热情的招待他们,却在饭后偷偷找上黄少天。

喻文州心细,在初见庄主时就发现了他的异样,二人密谈时他就在门外。他很高兴黄少天维护他,但他确确实实是他们口中盗出魔头尸身的人——虽然他不曾想过复仇,仅仅是想复活双亲。

“不可能,他身上的灵力只有一点,连魂幡鬼符都无法驾驭,更别说炼尸了。你们肯定是弄错了,喻文州就是个凡人,做不出这些事的。”

屋外的他听到黄少天如此说,只笑了笑,掏出叶修留给他的神行符。叶修在符里留下了足够的灵力,只需用他那微弱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修为略微一引就可催动。

不到半柱香的时间,他就到了死城,站在家中。

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离开山庄,黄少天一定不会认为他是凡人了。

他想黄少天或许会恨他。黄少天最讨厌欺骗,说不定现在特别生气,恨不能提着冰雨就来取他的命。

又或者他顾念这几个月的感情,觉得他没那么坏。他会顾着蓝雨与那些人一同围攻他,却会想着只要得到他的元婴,就能助他夺舍重生。

无论哪种情况,黄少天都要亲手杀了他。

左右都是死在黄少天剑下。

很好,他很高兴。

黄少天是剑圣,是蓝雨的希望,他们这些旁门左道,就该被他斩杀。

他把聚魂灯和留有叶修灵力的符纸藏在一起,这样叶修过来的时候就能感应到。为了这盏灯,叶修出力不少,如今他用不上了,就留给叶修吧。

藏好灯,他在院子里摆了个装模作样的招魂阵,就坐在阵眼的位置,缝接父亲的尸体。

第三日,无数收到消息的修士御剑而来,从天而降。

“喻文州,你为何骗我?”

他抬头看向那熟悉的身影,笑容如常。

“我没有骗你。”

“还敢狡辩!”黄少天身旁的长者厉声喝到,“你父亲炼尸入魔,罪大恶极,你却更加丧心病狂,连自己父亲也不放过!”

他笑笑,不作应答。无论旁人如何指责,如何唾骂,他只看着黄少天,只回应黄少天的话。

他不记得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只记得最后冰雨直直地向他刺来,贯穿他的胸膛。殷红的液体从胸口涌出来,溅上黄少天雪白的衣。

他看到黄少天惊愕的表情,对着他勉强扯出一抹笑。

就这样结束了。 

 

“你回来了。”

熟悉的音色在身后想起,喻文州回身,看到黄少天正向自己走来。

“那日我看你坐在招魂阵中,抱着你父亲的尸身。我想,是我杀了他的,你一定很恨我。”

黄少天永远无法忘记他杀死喻文州的场景。

预料中的元婴脱出没有出现,他与在场的所有人一样恍然惊觉,喻文州仅仅是个凡人。

他听到冰雨的悲鸣,分不清是他的手还是剑在颤抖。

可他却不得不咬紧牙关,咬牙切齿道:

“此人骗我至深,我恨他入骨,望诸位给我个面子,将他的尸体交给我处置。”

话说至此,众人即便有异议,碍于他的身份,也不好说什么。待其他修士离去,他用灵力堵住喻文州的伤口,抱着他来到密室。

当年杀死喻文州父亲的时候,他就发现了这个密室。他没与外人说,看了一眼便离开了,没想到此时竟派上了用场。

他给喻文州擦了脸,理了头发,换了衣服,将冰棺里的女人搬出来,把喻文州放进去。他在城外不远的林子里找到镇魂木,做了口简陋的棺材,把喻文州的父母合葬在宅子后院。

他找来对治疗和魂魄颇有研究的修士,想着总有办法可以让喻文州回来。可徐景熙说救不活,张新杰说召不回,方士谦也束手无策。

他又去找叶修。叶修神龙见首不见尾,好不容易被他抓到一次,只要到了一句话,又让他给逃了。

“你亲手杀的人,这会让人回来,是想让他再死一次?”

他愣怔,好不容易回神,越想越觉得叶修一定有办法。

可他找不到叶修。

他又想,既然叶修有办法,他也一定能找到办法让喻文州回来。

就这样寻寻觅觅,过了十年。

那日在客栈对视,他还没有发觉,夜里冰雨的反常才引起他的注意。到了第二日在山上,他用剑指着这个在他的记忆中素不相识,冰雨却反抗不愿锋刃相对的人时,他才恍然,这个人,是喻文州。

但究竟是重生还是转世,他无法确定。

如果是转世,这个人就不是原来的喻文州了,他无权干涉这个人的人生。

但他心存侥幸——万一呢?万一这个人就是喻文州呢?这么想着,便顺着那人的话,将他带去了萧山山庄。

而这个人,果然就是他的喻文州。

“我不想你恨我,也不想杀你,”他走到喻文州面前,看着他,“我本想让你夺舍重生,与你解释那件事。我知道,你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和你说清楚了,你兴许就没那么恨我了。”

可他没想到,喻文州,其实只是凡人。

他根本无法重生。

“我想你一定恨死我了,你肯定知道我喜欢你,才会故意让我杀了你。”他想这就是喻文州对他的报复了。

他的目光落到冰棺里,那人面容安详,眼角眉梢似乎带着些许轻柔笑意。

“可是如果你恨我,又为什么要那样看着我,对着我笑呢?”

他记得的,喻文州最后看他的眼神,柔和的,释然的,甚至还有些欣慰。那眼神烙入他灵魂深处,他霎时明白眼前这一幕,才是喻文州的局。

那句逼着自己问出来的为何欺骗,真正应验了。

原来你不恨我。

但是我恨。

于是想要让他回来的愿望更加强烈。然而等这人回来了,他却不认自己。

喻文州心中不忍,深吸口气。

“喻文州,你为什么不认我?”声音微微颤抖着,喻文州看到他渐渐红了眼眶。

“少天,我不是故意不认你。”他深深地吸了口气,“我不能认你,现在这个身体——”

“那个,不好意思打断一下。”不知何时,叶修出现在密室门口,身后跟着苏沐橙,手里拿着一盏光芒正盛的灯。

“可能有些不合时宜,但我有很重要的事要说。”

 

喻文州正出神。

黄少天拿手在他面前晃了晃:“想什么呢?”

“在想——”转头看到那双亮晶晶的眸子,一句“在想怎么续命”顿时咽了回去,喻文州说,“在想你。”

“嘁,睁眼说瞎话。”黄少天别开脸,喻文州没有错过他耳尖的绯色。

他现在已经换回了他原来的身体。

那日叶修与苏沐橙出现在密室,带来了苏沐秋聚齐的魂魄。

“十年前那场围剿,我……咳,来迟了,没能救下文州,但是找到了他留下的聚魂灯,想着撞撞运气,试着招魂,没想到还真让我抓到了一些,赶紧放到灯里。

“文州做的这个聚魂灯,除了聚魂,还能养魂——魂魄不全没关系,时间长了,慢慢养着,总能养回来。

“回去之后,我照着文州做的这盏稍微改进了一下我的半成品,但还是没什么用,直到前几天,我——”

“杀了一只兔子。”苏沐橙笑着接过话。

苏沐秋当年意外身亡,叶修自觉有自己的一部分原因,攥紧了苏沐秋的部分魂魄收在锁灵囊里,致使苏沐秋魂魄不全,无法转世为人。

一个人不能有两个灵魂。若是苏沐秋转世成了人,天道便默认那部分魂魄不再是苏沐秋,聚魂灯里的魂魄便可养出来。偏偏苏沐秋转不成人,天道认为是他魂魄分离,还未转生,聚魂灯中的魂魄放得再久,也养不出来。

直到前几日,叶修想着是苏沐橙的生辰,要给她加餐,在山里逮了只兔子。没想到这兔子刚咽气,屋里的聚魂灯骤然亮起来——苏沐秋的这部分魂魄,终于在被打入轮回之前,先被聚魂灯引了过去。

既然问题已经解决,喻文州也不用再为此奔波,魂归原体便可。

黄少天寻来灵芝替他修复了伤口,却在左胸处留下一道浅白的疤。

“这是对我的惩罚,”黄少天说,“我要用它来提醒我,我曾经对不起你,我要比你爱我更爱你。”

他不由笑他傻——哪有什么对不起?不过兜兜转转,终于互通心意罢。

“好吧,不说瞎话,”他握住黄少天的手,说道,“我在想怎么续命。你们修士,总比我们这些凡人长命得多。”

他想和黄少天走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黄少天眼珠子一转,嘿嘿笑道:“想什么续命?我另有办法。”他凑到喻文州耳边,轻轻地说了两个字。

喻文州眉梢一挑,有些惊讶。他知道两个男人也可以欢好,却没想到——

“这也可以?”

“怎么不可以?”黄少天理直气壮道,“修真界找同性道侣的也不少了,就我之前和你提过的双鬼,他们就是……哎,你不愿就算了,本少——”

“哪有?”黄少天剩下的话被他堵在唇里,“我求之不得。”

春光撩人。

夜还长。

 


-end-

 

 
  

这里是一些关于设定的解释

 
  

本文的修真设定有部分参照天堂放逐者的《重生算什么》,修炼的境界分为筑基期,金丹期,元婴期,化神期,大乘期,飞升←化神和大乘中间还有没有什么阶段我忘了……文里剧情需要删掉了金丹期

 
  

修炼到元婴期的人,只要在被人杀死的时候让元婴逃出去,就可以夺舍重生。少天杀文州的时候,想的就是只要在文州的元婴逃出来的时候第一个抓住他,不让别人拿到,这样他就可以帮文州重生啦

 
  

然而文州是凡人,冲顶筑基初期,GG

 
  

但文州还是回来啦【撒花

 
  

乾坤囊锁灵囊就是装东西的袋子x,前者装物质后者装魂魄,容量是无穷大x

 
  

冰棺啊沉玉啊这种东西都不用管,接受这个设定就好了【。 非要说的话大概像神雕里古墓派的寒玉床?

 
  

至于聚魂灯,是lo前几天重温宝莲灯想到的名字x小玉狐狸真的好可爱啊,小时候看站沉玉,重温之后默默吃下了弹幕里的戬玉安利【。

 
  

伞哥就是魂魄不全只能转生成小动物啦,小动物死的时候就会有一股神秘的东方力量(呸)把伞哥的魂魄迅速拉到下一个轮回,根本来不及跑去跟聚魂灯里的那部分会合,直到叶修给沐橙杀了只兔子XD

 
  

以上【合掌

 
  

另外小小的安利一下《重生算什么》,再安利一下天堂放逐者,她的作品我都好喜欢qwq

评论(3)
热度(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想上班 | Powered by LOFTER